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关于南宁学院数字经济学院印发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4-30|浏览次数:

南宁学院数字经济学院文 件

数经〔2022〕5号

关于南宁学院数字经济学院印发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各教研室及全体教职员:

为使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南宁学院数字经济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现将《南宁学院数字经济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大家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实施和执行,按时保质保量完成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南宁学院数字经济学院

2022年4月27日

 

 

数字经济学院 2022年4月27日

校对:李隽宜    录入:韦瑞凯    排版:余翠琴

 

 

数字经济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为了切实做好我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毕业生充分就业,强化服务意识,为使毕业生就业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地进行,根据《南宁学院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南院学[2022]33号)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以提高全员就业服务意识、服务水平为基础;以强化就业教育、就业指导、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为工作重点;以制度、方法创新为工作动力。以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理念为指导方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组织机构

(一)数字经济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管卫利

副组长:王瑞龙曹会兵李隽宜

成 员:韦瑞凯王珍珍李湘棱邱雪晨苏贵福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牵头科室负责落实等具体工作。办公室成员名单如下:

主任:李隽宜

副主任:韦瑞凯

成员:王珍珍李湘棱邱雪晨苏贵福

(二)数字经济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监督核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管卫利

副组长:王瑞龙曹会兵李隽宜

成员:韦瑞凯王珍珍李湘棱邱雪晨苏贵福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牵头科室负责落实等具体工作。办公室成员名单如下:

主任:李隽宜

副主任:韦瑞凯

成员:苏贵福韦红思夏元芳韦秀耀张慧美

三、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就业工作保障体系,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

1、进一步明确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就业监督核查的工作目标和责任,真正做到层层抓落实,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人人参与就业工作的良好氛围。

2、明确“全员育人”的主体责任,调动专任教师提供就业岗位的积极性,并按照1:50(毕业生不足50按1人配备)的比例配齐各班级的就业工作助理。提高辅导员就业指导能效,健全我院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队伍及体系。

3、组织1次就业工作人员培训会(熟知就业政策,了解就业形势,掌握与就业相关的理论),召开2次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工作经验交流会,提高就业工作人员的理论素质与工作能力。

4、初次就业率上报前召开至少2次就业工作推进会,每3周发布一次就业工作进度简报。

(二)加强专业引领和市场调研,大力拓展就业市场和拓宽就业渠道。

1、根据毕业生专业情况、生源情况和求职意向,深入了解区域经济发展,了解用人单位需求计划、用人标准。及时调整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使毕业生符合各用人单位需要,从而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2、建立学院用人单位信息库,各教研室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继续实施“留桂就业计划”,加大与区内各行业、各单位合作力度,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的行业领域和区域,努力寻求新的就业渠道,为毕业生就业广开门路,辅导员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确保毕业生在邕在桂就业比例达45%和70%。

3、根据专业特色大力筹措线上校园招聘、企业专场宣讲活动,创新招聘活动形式,努力提高招聘效果。

(三) 加强就业精准服务,进一步提升就业工作信息传递时效。

1、细化分类学生就业意向,再针对性加强指导。组织就业助理收集、发布就业信息,帮助学生了解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及专业人才需求,为就业双向选择做好充分准备。

2、健全“立体式”信息服务,充分发挥每一条就业信息的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的网站、QQ群、邮箱、短信平台、LED信息屏、电视屏、信息公布栏等多渠道发布信息,落实每班发布就业信息不少于30条,确保每一条就业信息都能传达到相应的毕业生,并做好毕业生收悉信息的确认记录。

3、加大家庭贫困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力度,及时帮助家庭贫困毕业生落实就业。首先,要准确掌握家庭贫困毕业生的基本状况,就业倾向和就业意愿。其次,针对贫困毕业生的特点,开展群体就业辅导活动、求职培训、个性化生涯辅导活动,同时积极组织贫困毕业生参加各种招聘活动,或举办专场招聘会推介家庭贫困毕业生就业。第三,大力宣传国家、自治区关于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文件精神,积极组织贫困毕业生做好求职创业补贴申报工作,推动贫困毕业生积极寻求就业岗位。

(四)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排查“慢就业”群体,开展针对性的辅导。

1、教育引导毕业生认清当前就业形势,增强危机意识;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先就业求生存,后择业求发展”就业观。适应后疫情时期就业市场的变化,教育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2、积极引导和教育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和预征兵等国家专项计划,鼓励毕业生基层就业。

3、加强毕业生就业诚信教育,杜绝就业过程中的弄虚作假行为,尽力避免违约情况的发生。加强毕业生安全意识教育,随时掌握毕业生的活动情况,避免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做好特殊生、特困生的就业心理疏导工作。

(五)加强毕业生就业监督与管理,建立责任清单,确保就业工作的推进稳扎稳打。

1、成立学院毕业生就业监督核查工作领导小组,依照《南宁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考核指标》建立《数字经济学院2022年就业工作责任清单》(见附件),各项工作负责人及时归档就业指导、跟踪及核查的过程性材料,定期对照清单逐条逐项认真检查,以督查促落实,以督查促整改。

2、毕业班辅导员要严格按照就业统计工作要求,通过就业信息系统及时上报、更新就业信息,确保7月、8月毕业去向落实率分别达到82%、86%。

3、以辅导员自查、学院复查的就业核查机制,密切与用人单位、毕业生之间的保持联系,提高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的同时,确保就业数据的真实有效。

附件:数字经济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清单

南宁学院数字经济学院

2022年4月22日


 

 



下一条:大学生找工作要做到六个“心中有数”

Copyright 2019-2020 Powered By 南宁学院数字经济学院 桂ICP备11008250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99 南宁学院数字经济学院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