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专业介绍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一)专业背景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金融行业,金融科技专业应运而生。南宁地处中国华南地区,2017年,国务院发布《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将南宁定位为面向东盟的核心城市,支持建成特大城市和边境国际城市。2021年12月,《广西金融空间布局“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广西全力打造南宁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未来广西、南宁将需要大批拥有金融和科技双背景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介绍

南宁学院立足广西南宁的城市发展需求,2020年率先开展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探索,于2021年3月获得教育部备案,并在2021年9月首次招生,首批招收了3个班的学生。本专业学制4年,毕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师资队伍来源于南宁学院数字经济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优秀教师团队,拥有金融学和计算机科学相关学科背景。本专业教师队伍呈现“三化”:背景分布“多元化”,多名教师具有证券、银行、私募基金多年从业经历、多人具备计算机背景;年龄分布“年轻化”,两名自治区知名教授,80后教师是主力军;职称分布“均匀化”,正高、副高、中级职称全覆盖。

二、培养目标

金融科技专业旨在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悉本专业所必需的数学、金融学、计算机科学和统计学等基本理论与方法,系统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经济金融理论和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科技知识,具备运用现代信息科技分析并解决金融实践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消费金融、企业信贷、量化投资、智能保险以及支付结算等领域从事金融产品分析、金融风险控制以及运营管理等工作,赋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应用复合创新型人才。

三、核心课程

金融学、金融科技原理、计量经济学、金融大数据技术及应用、区块链金融、Python程序设计

四、专业特色

1.以广西建设“中国——东盟金融城”人才需求为立足点,紧密依托校外合作企业,加强校企联动,通过聘请企业领导和专家担任专业指导委员会成员、与企业共建专业夏令营的方式,建立“以企业为中心、学院为主体、产学双方共同参与”的管理方式,形成“学校-企业-社会”的互动人才培养模式。

2.注重学生数学思维、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思维的培养,着重锻炼学生利用现代信息科技分析和解决金融实践问题的能力。

3.人才培养采用导师制以及3+1模式。导师制指学生入学后即分配学业导师,导师以学生论文为基础,以学生学习和学术指导为核心,进行思想交流和学术探讨,在学生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高。3+1模式指三年学校理论学习加大四进行企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同时暑期穿插企业夏令营。使学生将学生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充分链接企业的真实人才需求,提升学生就业质量。目前专业已与国海良时期货、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等数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

五、毕业生去向

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包括:银行、证券、期货、基金、信托、保险、融资担保等金融机构以及金融科技公司、现货产业公司等,主要从事金融大数据分析、金融产品分析与运营、财富管理、量化投资、现货套期保值业务、金融风险管理等工作。



Copyright 2019-2020 Powered By 南宁学院数字经济学院 桂ICP备11008250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99 南宁学院数字经济学院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