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专业介绍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020109T

一、学制与学位:

四年,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经济学、金融学、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经济分析、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治理的基本方法,具备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经济数据统计分析、数据应用分析技能,以及掌握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的能力,能在数字商贸、数字金融、跨境电商等领域从事数字化产业升级和产业数字化的规划、设计、运营、维护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干学科: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金融学、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区块链金融、大数据营销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区域数字经济调查、电商数据分析实训、大数据处理综合实践、Python数据挖掘实验、量化投资策略开发实训、区块链金融应用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四、专业特色:

数字经济专业紧扣广西地方经济发展方向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探索符合广西数字经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径和新技术,有效促进了专业的生态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特色优势显著。

1.实施多学科结合的跨界培养策略

数字经济专业强调培养学生的复合能力,是工学、经济学和管理学多个学科结合的跨界培养,是“技术+管理”复合能力培养的具体实践。其能力逻辑为:通过构建经济学模型,借助数据分析、计算机技术等手段,提高企业的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

2.立足广西,重点培养面向东盟的数字商贸人才

立足于广西依托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发展的社会背景,在打造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数字广西建设和广西RCEP示范区建设的前提下,按照“立足广西、辐射西南、面向东盟”的发展目标,为满足广西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将人才培养的重点放在面向东盟的数字商贸方向。

 



Copyright 2019-2020 Powered By 南宁学院数字经济学院 桂ICP备11008250号 地址:广西南宁市龙亭路8号 邮编:530299 南宁学院数字经济学院 
技术支持:南宁学院信息化处